冷画屏

在CS挣扎的普通大学生

【喻黄】归来

想写一段时间了,算是个老梗,可惜情感表达还是不够到位,算是比较长的一篇小甜饼。

“喻文州,咱们分手吧”
青年的声音打破沉默,直直撞进了喻文州的耳朵。
喻文州不由惊讶回过头,睁大了眼睛。没来由地,他身上泛起了寒意,第一次感到了G市不曾有过的寒冷,这冷深入骨髓,让他打了个寒颤。
他和黄少天已经三年了,当初爱的舍不得分开,双方也挺痛快地都向家里出了柜,喻文州家还好,家里人虽然不适应,但还是勉勉强强答应了,只是黄母一直没有松口,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认为爱情能冲破一切,当年那样的艰难也没有拆开他们,而现在……即使日子是乏味起来了,但分手是绝对不曾想过的。
他抬起头露出个惯有的微笑,“少天,别……”闹字还没有出口,那边黄少天已经打断了他,“喻文州,我没开玩笑。你到现在还是不明白,你对谁都温温和和,好像什么都好说可是,你做的决定却没有人能改,你一直都那么固执,工作如此,生活也如此,我……真的累了。”
黄少天这段话语速极快,但喻文州还是听得一清二楚,每次都是。只不过听清之后心更疼罢了
身边的青年已经迈出了步子,毅然决然,只是眼角有几分难以察觉的红而已,夜色也是个不错的掩护呢。
那话戳中要害,寒气似乎要撕开胸口,喻文州呆呆地在原地站了很久,想了很久。
那晚,黄少天第一次回了几年没回过的家,而喻文州踏上了去西北的列车。

弹指一挥间,五年了。
当年毅然离去的小青年长成了三十出头的年轻男子,他是有商业头脑的,退役后辛苦了办起公司,也许也和善于抓住机会的个性有关,小公司也开的有声有色,人显得英气逼人,只不过一开口小话唠就原形毕露罢了。

郑轩踱到黄少天办公桌旁小心翼翼开了口“黄少……那个……联盟过几天好像……有聚会……”
黄少天头也不抬签着文件,“这个你不是说过了吗,这几天经常说,是不是工作太少了,啊?”
这一说起话就停不下来了…
郑轩暗叫一声压力山大,拿出一副英勇就义般的样子干脆豁出去了“黄少,喻队他回来了,也会去参加,你去吗?”
指尖微妙一顿
再抬头还是笑脸“去啊为什么不去?”

五年了……喻文州,我很期待你的变化呢。

树上的知了日复一日地聒噪,声嘶力竭叫了几天后,聚会的日子就到了。黄少天和郑轩拦了辆出租车赶去饭店。开车的师傅是个四十多岁的汉子,也是个健谈的人,黄少天坐上车后就和他迅速热络起来,从交通问题到食品安全,从食品安全到医疗保险,从医疗保险到楼下一条萨摩耶。问题跨度之大令人瞠目结舌。直到堵车讲话才停了一刻。只不过一刻,黄少天就又开始胡思乱想起来了,全是喻文州的样子。
和喻文州分手的几年里,黄母也不是没有安排过相亲,只是没一个满意的,黄少天自己明白,他,放不下喻文州。黄母看儿子这般,心里也明白个七七八八,他看的出黄少天心里的苦,有时候她甚至会想,如果小喻回来儿子就能回到以前,接受,好像,也不是不可以。

“小伙子听歌不?”司机师傅雄浑的的一声把他拉出了回忆,“行啊,您这儿有什么歌?”司机拿出把碟片随意一取,“就这些”。
上海滩流畅的声音流淌出来,说来也奇怪,黄少天这么个21世纪的普通男青年喜欢这老歌居然挺久了。
声音开的很大,顺着车窗外的风飘了出去,就这么飘到前一辆车里男人的耳朵里了,男子微微眯眼,头顺着这熟悉的声音探出了车窗。
车里黄少天正好把车窗摇的更低,一个抬头,目光相撞。
喻文州。
即使隔着几米喻文州也一眼看出了出租车里的青年,那副他一辈子也难以忘记的眉眼。脸上闪过讶色“少天……”
车流突然开始松动,喇叭声逐渐淹没了喻文州的声音……
想不到重逢竟是如此戏剧。
路上通畅之后饭店倒也算近,不过三五分钟就到了,黄少天和喻文州终于在五年后再一次面对面地站在了一起。
“你回来了啊”
“是呢”喻文州有点苦涩地回应。
客气,也生疏到极点。
黄少天神色自然,轻松地打了个招呼,就像是见了个很多年没见的普通同学。旁边的郑轩却尴尬到死,磕磕巴巴朝喻文州打了招呼就拉着二人进了饭店。
饭桌上大家意外默契,谁也没谈起喻文州和黄少天的事,当事人也是神情自若,黄少天和叶修喷着垃圾话,这么些年了,出乎意料,这二人垃圾话水平多少年了居然也没下降,只不过叶修敏锐地注意到黄少天的眼神一直悄悄飘向喻文州,说话有几分心不在焉罢了。
喻文州谈起了自己这些年的旅途,他在大西北草原上见到了奇丽的风景,吃了大块的羊肉。在三江源见到了母亲河源头的连绵雪山,在西藏看到了神圣的布达拉宫,见到了各色民族风情,沿途拍下的照片最近居然还被一家杂志选中,给了笔不菲的钱。
他没有告诉大家,西北真正打动他的,是高原上最纯真的爱情。当时他们的导游是个藏族姑娘,姑娘经常谈起自己的爱人,说他很英俊,在大草原上放牧,那磕磕巴巴的汉语中也不难听出真诚的爱意。后来车回到拉萨,车站上有个腼腆的藏族男孩儿,原来那就是姑娘的爱人,他的脸黑而红,典型的藏族人的长相,并不算很好看,但姑娘一见到他就跑了过去,两个人轻轻抱了一下,有点儿害羞,但眼神里的快乐很真实。他们相见的时间不多,可是爱情还是如初识一样甜蜜。喻文州不由想起了黄少天,他们刚刚确定关系的时候也是这样呢……在旅馆里,他想了很久很久,最终决定回来,像年轻时一样,再和黄少天重新开始一次。

那边桌上的眼神其实明显,喻文州忍不住抬头看了黄少天一眼,仅一眼就让黄少天沦陷了,他在这次重逢之后第一次清晰地看到了喻文州的眼睛。一双熟悉又不熟悉的眸子,眼里温柔不减,只是多了些之前没有的东西。一种能让人心安静下来的东西。很多年后黄少天才后知后觉地发觉那种眼神是在岁月的打磨后的宁静,是经历了风风雨雨,看透了人生后的清澈。

桌上都是些一杯倒,没有酒水,寒暄过后,饭局也就结束了。黄少天穿上外套安静地向门外走去。
喻文州却拦下了他,“少天,我们再认识一次好吗?想了这么几年了,现在我想未来的生活我不会再让你感觉那么累了”
黄少天那颗32岁的心又开始狂跳,他压抑情绪却唯独不敢对上喻文州的深黑色眼眸。
怕是,会陷进去。
某种意义上,他算是落荒而逃吧……凉风吹过脸庞,却没有想像中的冷静,反而眼前满是喻文州挥之不去的眼眸,跑着跑着却也终于是释然了……他停下脚步,拿出了兜里的手机。
“好”
-------------
1.刚开始喻黄两个人是走在街上的
2.喻黄都不后悔当年分手,也许不分手一直撑下去,爱情反而会被柴米油盐抹去,会被生活打败,这次分手他们都成长了。
               END

评论(7)

热度(19)